村干部被指以权谋私 在危房改造中优亲厚友

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基层延伸,特别是从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通过坚强有力的监督执纪问责,强化了对基层权力运行的规范和对干部廉洁履职的监督。日前,河南省新野县施庵镇荆陂村、万庄村的村民致函上级有关部门,反映当地个别基层干部涉嫌以权谋私、违规违纪的一些问题。

050c1f1e04cf62348931429e261b1d23

其一,原荆陂陈村会计、现任荆陂陈村扶贫专干温某梨与包村干部王某浩(施庵镇劳保所所长,荆陂村脱贫攻坚责任组组长)互相串通,在危房改造中优亲厚友,套取扶贫资金。二组温某桃(温某梨的亲叔叔)12平方米的厨房报为危房改造,套取扶贫资金1.7万元;四组陈某普(温某梨的邻居)的老房子上面搭上铁皮瓦报成危房改造,套取扶贫资金1.7万元。
温某梨涉嫌贪污2013年安全饮水结余款项29306元。此事县纪委已介入调查过,有备案;2012年非法占用耕地为宅基地,在房屋后面建一个大院子占地1.5亩(起名为羊圈)。
温某梨的叔伯弟弟温某坡,依仗温某梨的势力强占集体耕地(温李二组分给李某保的宅基地)。为此事,李某保与温某坡两家纠纷多年;温某坡与本组村民调地建房每间收取1000元,其中李改某4间,李锁某3间,李某锁3间,李某会3间,李某胜4间,温某林4间,李某先4间,李占某3间,共28间,非法收取28000元。
温某梨与王某浩互相串通,欺下瞒上,导致在温某梨任会计、扶贫专干、妇女主任期间,村帐目混乱,至今未与村账接结(县巡查介入调查过,有备案)。
如今,镇领导马某某和温某梨等人将施庵镇几乎所有工程全部揽下私自找人承包(比如施北村、白岗村等村建道路,又如施庵村的风力发电项目,毁坏大量良田),涉嫌侵占国家财产,给群众带来很大危害,影响当地社会风气。
其二,镇领导马某某指示下属缩短荆陂陈村上级拨付的修路指标里程。计划新建道路4.5m宽、厚度18cm的水泥混凝土路面4.43公里;计划新建道路3.5米宽、厚度18cm的水混凝土路面2公里。总投资333.65万元。这是施工图纸的备注。
在防疫期间,指示属下将各界人士的捐款捐物私分给镇各村、村支书、村扶贫专干,每人两箱鸡蛋一袋面粉(共分两次);带病提拔荆陂村女主任扶贫专干为荆陂村支书。
其三,万庄村支书杨某祥涉嫌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在整个社区中,万庄村3组问题最突出,最严重。鲁某瑞凭借家族势力,在3组没人敢惹,很有价值的宅基地一人侵占几座。还侵占村集体的大坑塘二十几年用来养鱼。天旱时,庄稼干枯旱死,村民们也只能望水兴叹。慑于其淫威,杨某忠对此不管不问;张某合侵占村集体土地一处36亩,另一处74亩。多次卖土地给他人,私自改变土地使用性质,租给他人非法熬胶,又多次转租、转包给他人,从中获利。为了达到长期侵占的目的,又将其父的坟墓埋在那里。村民们意见很大,可杨某忠却充耳不闻。
为安插亲信,培植个人势力,大搞“一言堂”。任人唯亲,私自任命未经选举的张某为村文书。
有钱有势的一人侵占多座宅基地。整个社区多余的宅基地去了哪里?被谁据为己有后变卖?村民们太需要一本“清楚帐”了,太盼望能成立调查组清查社区财务账目,可杨某祥新官不理旧账,置若罔闻。
空心村整治中所拆除的房屋,村民未拿到一分钱补偿款,推倒的砖瓦成了一片废墟,使村民财产受到很大损失。多位年迈体衰的老人无家可归,只好杂乱地居住在旧的、年久失修的村委会院内,连公共厕所也住进了人。现仍有6座尚无拆除的房屋,杨某祥既不追根溯源,又不直面问题。年已8旬的鲁某国老人,现在无路可走,整天为吃水发愁。
其四,早在20多年前,县党校领导田某某(施庵镇万庄村人)就与一村民万某营订立攻守同盟,以低价承包大面积土地种植风景树。名义上是万某营经营,实则是田在幕后运作,所卖钱款大部分进了田的腰包。
近几年来,田某某利用自己职务便利,表面上是给万庄村争取到花生种、化肥,而真实的情况则是:大量的花生种、化肥被其做了手脚,运到了万某营那里,二人“合作共赢,互惠互利”。在二人一明一暗、谈笑风生里,国家的补贴被无情地侵吞了。
空心村整治工程宏大,专项整治项目资金数额巨大。田某某亦官亦商,在巨大利益驱使下,借空心村整治大肆敛财,背离了“当官别发财,发财别当官”的初心使命;违规超生,并利用职权,为多人安排有编制的工作,这其中有无受贿嫌疑待查;违反《选举法》,干预万庄村换届选举,让没有工作能力的杨某某当上村支书,任其使唤,以达到其不可告人的目的。
其五,前罗村有前科人员张某琴,几年前筹建社区时,就曾公然纠集几十名社会闲散人员震慑威吓村民。村民们为了自保,只好让步。即便现在,仍屡次插手民间纠纷矛盾。同时,又极力包装美化自己,靠庞大的关系网、保护伞,常年承包工程。指使亲信骨干无故殴打村民鲁明川,导致鲁的抑郁症复发。此病疗程漫长,费用高昂,谁来承担鲁的医疗费呢?
施庵镇位于新野县东北部,与宛城区、唐河县毗邻,土地资源丰富,以农耕为主,经济比较落后,群众生活相对比较贫困。在反复强调高质量打好“脱贫攻坚、扫黑险恶、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切实维护好群众利益,始终把人民群众利益摆在至高无上地位的今天,仍有这样违规违纪的事情发生,希望有关部门予以高度重视,在认真调查核实的基础上,依法依纪严肃处理。  (李朝献 李现策 鲁明川)

转自:http://www.peoplescck.com/jjsn/20201219/16636.html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