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封广俊中医院郭文峰:医术精湛,口碑相传

靠望闻问切能诊断病情,靠一碗药汤,一根银针能治疗疾病,这就是独具特色的中医文化。提起中医,人们就会联想到头发花白,仙风道骨的老者模样,在登封市大金店梅村登封广俊中医院有这样一位青年中医,因为医术精湛,看病细心严谨,口碑相传,很多患者慕名而来,沉稳中颇有几分传统老中医的感觉,他就是中医师郭文峰。

0d226073ecdf86b56756bc67061a2934

  传承:接过父亲的药箱

郭文峰出生于1977年9月,他的父亲郭光俊是全国有名的中医师,曾获得过“全国最美乡村医生”的称号,多次接受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

小时候郭文峰就是在刺鼻的中西药味儿中长大,常常趴在门诊室门口看父亲为病人诊脉看病,在父亲的手指中看到病人慢慢地康复,觉得医生好神奇、好伟大。那时候他的父亲经常带着学生,白天忙着坐诊,只有晚上讲课。她清楚地记得有一次他听父亲讲消化系统的课,从口腔、直肠到肛门一共将近七到八米长度,他父亲把消化系统从解剖到生理功能讲得形象生动,他听得如醉如痴,仿佛身临其境,觉得人体好奇妙。从此,他就立志学医。

他高中毕业义无反顾地报考中医学院,经过发奋苦学,大学毕业后,受父亲的影响,为了改变家乡缺医少药的落后卫生状况,他毅然回到家乡的村卫生所。参加工作伊始,郭文峰就把父亲用过的一个药箱背在肩上,他时刻不忘父亲对工作一丝不苟、对技术精益求精、对病人如待亲人的作风与精神。在平常的工作中,他注重宣传党的卫生工作政策,利用土单验方为群众防病治病,身背药箱走村串户为群众送医送药,为五保老人义诊,为村民免费体检,坚持上山采药免费让村民服用预防传染病等等。

2009年他的村卫生所改建为登封广俊中医院,面对工作量增加,他丝毫不懈怠,他坚持带领医院全体医护人员把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作为“公共卫生服务和深化医德医风教育开展”的重点,为村民和残疾人办实事:每月为群众进行健康宣教,宣传党的医疗卫生政策,宣传新农合和传染病防治等卫生防疫与保健知识。为村民进行免费体检并建立健康档案。上山采药,充分利用本地的野生中药材资源熬制成中药液,免费供村民饮用,预防传染病。入户入校入园卫生防疫,督导学校晨检和校园的灭菌消毒等工作。多方筹资创建了河南省第一座农村基层康复室,免费让残疾人进行康复功能锻炼。定期为五保老人和残疾人免费体检和义诊。建了一座党员活动室、党史博览室、职工文体活动室和农民公共卫生宣教室,每月为村民讲解公共卫生保健和防病知识,定期让医院职工、农村农民、学生有组织地观看如《闪闪的红星》《长征》《开国大典》等红色革命影片活动,丰富职工、农民茶余饭后的文娱生活。

2bc158a534299c4e1e0760bfaa553899

  真诚:做患者的贴心人

为了方便群众就医,郭文峰每天吃住在医院,坚持24小时随叫随到,能认真完成了上级交给的一切卫生防疫、妇幼保健等任务,抢救和护送转诊了很多像农药中毒、急腹症、急性脑血管病等危重病人。

大金店镇刘村高宝森老人,突发急病昏迷不醒,经村医看过后说:“为老人准备后事吧”。家人听到这样的病情悲痛万分,伤心欲绝,病人儿子当时都哭得晕倒在地,无奈状态下家人为老人穿上了送终的衣服。病人儿子醒来后,眼看着父亲体温尚在,还有呼吸,就急忙叫他去看看。郭文峰急忙带上听诊器、血压计、体温表,赶到病人家中,看到病人深度昏迷,不省人事,双肺满布湿啰音,瞳孔双侧不等大,向一侧偏斜,考虑是脑血管意外病情危重,当时就陪同病人至市区医院。

经过检查,老人硬膜外血肿(出血量约40ml),医生告诉病人家属:“病情危重,需要做手术!”,病人家属说:“万一下不来手术台怎么办,人财两空,况且家里也没钱,还是回去吧”。就这样病人又被拉回家中。郭文峰只好天天去病人家中给病人扎针、输液,经过精心治疗,三天后,病人肺部炎症消失了;五天后,病人有意识了;半个月后,病人清醒了;一个月后,病人拄着拐杖能下地走路了,又经过郭文峰调理生活基本自理了,慢慢地痊愈了。病人看到他就说:“是郭大夫把我从鬼门关里拉了回来啊”,听到这样的话语郭文峰的心里也是满满的幸福!

大金店镇箭沟村张荣华老人,突发急病昏迷不醒、响痰漉漉,家人急忙找郭文峰去诊治,经过检查是脑血管意外,病情危急,家人用绳绑着门板抬到车上,到市区医院检查,是大面积脑出血(大约一百多毫升)脑室、双侧大脑半球全是出血灶,医院专家告诉家属病人家属没有生还的可能,还是放弃治疗吧。病人家属抱着最后一线希望把病人送到光俊医院。

郭文峰接诊后,进行止血、脱水、消炎、呼吸兴奋、维持水电解质平衡治疗,经过十几天,昼夜不停观察病人,及时调整用药,病人仍然还是昏迷不醒、高烧40度、肺部啰音、潮式呼吸、心率120多次。晚上熬不住就自己拧自己大腿几下、嘴里含点生姜片,因为白天还要查房、坐门诊,实在困得慌的时候就少眯十几分钟。遗憾的是,天不遂人愿,老人没能抢救过来。但是,老人的家属和郭文峰的医护团队成了生死之交。在他们看来,郭文峰的医术非常高,他无微不至地照料,倾尽所有,让人深深感动,在他的努力下老人多活了十多天。

人们常说,患病不仅是一个人,更是一家人的悲剧,生活的颜色都会变得灰暗。作为医生,郭文峰坚持20年如一日,把救死扶伤当成事业的最高追求,以高尚的医德医风和精湛的医术,拯救、医治了无数患者的生命和疾病;作为乡村医生,更能体会这种发自内心的不同,重视患者的每一个细微变化,认真对待患者的每一个不适主诉及体征,有询问、有倾听、有交流、有互动、有关心、有鼓励、有嘱托。

郭文峰说,这么多年来,他的职业感触很深,老百姓求医看病,除了希望解除生理上的疾痛,更希望得到医生的情感关怀;再年轻的医生,在病人眼里也是圣贤。郭文峰擅长心脑血管病的诊治,他说患者从开始诊断到确诊及后续治疗,会经历几个不同的心理变化,“谈病色变”,紧张和焦虑的不仅是患者,还有他们的每一位家人和朋友。他倡导医生学会换位思考、将心比心,一直以假如“我是一个病人的设想”去指导自己的言行,对所有病人都以敬语尊称,以真诚的微笑减轻病人的思想顾虑、以亲切的问候拉近与病人的距离、以完美的解答让病人轻松自在、以精益求精的技术解决病人的疾苦。

也因此,他给患者带来光亮,也被患者和家属暖心地赞誉为“悲情世界的温情使者”。他常说,每一位医者都会成为病人,但每一位病人不会成为医者。这样想这样做,就能理解健康所系,生命相托的真正含义。他始终把患者当成自己的亲属,把患者的痛苦当作自己的痛苦,处处为患者家属着想。

诊断尚不明确的患者,他会用中医把脉、问诊,尽量让患者及时得到诊断和治疗;诊断清楚的患者,每次住院医药费、治疗费能省则省,把省下来的钱让患者滋补营养,患者出院的时候出院带药写得认认真真、仔仔细细,用法用量、联系方式、复查时间、注意事项都能让患者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一位外地的病人家属说:“过去老人住院,特别是知名的大医院,常常是我们先乞求,然后医生才给办,在郭主任这里,我们不用多想,他想得比我们更周到。”

f2f4048d3b1cf764214ab1d47e1af236

  担当 同心战新冠的父子兵

郭文峰和父亲都是梅村的医生,从乡村医生到医院同事,在生活中相濡以沫,在工作上互为榜样,点点滴滴诠释着共产党员始终如一“爱党爱国爱院”的初心。

数十年来,郭文峰和父亲经常上山采药,走遍了嵩山的沟沟壑壑。他经常用野生中草药荆芥配防风治疗风寒感冒,荆芥配二花治疗风热感冒,白茅根白茅花治吐血衄血,酸枣仁治疗血虚失眠,马齿苋治疗腹泻肠炎,黄芪配山药治疗糖尿病,夏枯草、玉米须、冬瓜皮、车前子治疗高血压,一味丹参散治疗脑血管病后遗症等。

2020年疫情肆虐,为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大考”,郭文峰几乎吃、住、睡全在医院,马不停蹄查漏补缺,昼夜坚守在防控一线。“把最放心的人放到最不放心的岗位去”,他经常到抗击疫情的最前线,成为了村子里疫情防控的第一任负责人。

在疫情防控最繁忙之时,父亲郭光俊经常鼓励他:“关键时候要有担当,党考验我们的时候到了,你奋战在防控的前沿,我坚守在医务救治的一线,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我们是父子,也是战友,不同的战场,却有着共同的使命。”

父子值守在疫情不同岗位,最长时间一个多月没有见面。有人曾问他,父亲那么大年龄,怎么也坚守在几乎未知的战场时,他坦言:“危难时刻,以身许党是共产党员初心,必须逆行;紧要关头,以命救命是医生的天职,不容迟疑。不仅是自己,所有共产党员都是这样的!”

三年疫情结束后,郭文峰有些愧疚地说,二人同为医者,担当的是救人的重任,忠孝难两全。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父亲与我,纵有父子情长,也不能英雄气短!正是在父亲的坚强领导下,郭文峰才冲锋在前、克服困难、勇于担当、真抓实干,有力、有序、有效地保证了疫情防控取得胜利,以及疫情常态化之下的日常医疗运行。

哲学家雨果曾经说过:“比大地更辽阔的是海洋,比海洋更辽阔的是天空,比天空更辽阔的是心灵”。对于患者,多一些关爱,就多一份认可。富有诗意的郭文峰,经常会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在临床工作中和病友用心交流、和同事并肩前行,每一句话语、每一个动作、每一个眼神、每一次倾听都是要让病人满意,急病人所急,想病人所想。

作为登封广俊中医院院长,郭文峰珍惜青春,努力打拼,战胜困难,创造人生价值,成就精彩人生。他用一颗永恒的初心,努力地奋斗,努力学习专业知识,造福一方百姓,为祖国的基层卫生事业和人民健康做出更大贡献。(闫文)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