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今奇人周兴和》励志小说连载之四十六 ● 公正判案服民心

过了冬至,路边的银杏树叶变得晶莹炫目,一阵寒风吹过,片片叶儿像一只只在风中翩翩飞舞的蝴蝶,,把天空和地面缀上赏心悦目的色彩。星河公司门口,几个工人正在安彩灯挂灯笼,过年的气氛一天天浓了起来。

“小董,你去办几件事。”这一天,周兴和情绪很好,他叫来了办公室主任,给她交代道,“你去请一支军乐队、锣鼓队、狮子队、彩旗队,弄得越热闹越好!”

“周总,离过年还有几天哪,你现在就请这些队伍来,要干什么呢?”

“这些你先别管,我自有用处。另外,你再去广告公司去做一块大匾,挂上红绸,匾的内容就照着这个做。”周兴和说着递给董主任一张纸条,上面写着几个字:“公正判案服民心”。

“你这是要给法院拜年送匾吗?”董主任看了看那张纸条,有些疑惑。

“是啊。”周兴和看董主任站在那里有些不解,他接着说道,“人们常说,只有公正,才能有公平;只有公正,才能体现正义。法院如果不公,我们当然要和他们赌气;但如果人家做得好,公正判案,我们当然也应该给他们拜年送匾哪!”

“好,我马上就去办。”董主任明白过来。

“你不忙。”周兴和接着又对她说道,“这些事办好后,你通知全体职工,明天都参加这次活动,大家都穿整齐一点,精神要饱满。另外,你再告知一下省市报社、电视台的记者,就说我们星河公司明天要专门去给法院拜年送匾!”

“通知报社、电视台的记者,他们能来么?”董主任低声问了一句。

“你告知他们,我相信他们肯定会来。”

是呀,新闻媒体他们需要的是新闻,一个基层单位给法院拜年送块匾,这算什么新闻呢?

但,星河公司给法院拜年送匾,那可就另当别论了!究其原因,一是这些年,星河公司在省里 “秸秆综合利用” 项目中以第一名中标后,他们的名气越来越大,算是远近知名的企业;二是农民发明家周兴和的名字和形象,近几年更是频频在荧屏和报端亮相,也算是此地知名人士了;三是他们为维权,与侵权单位打的官司有上百场,从绵阳打到成都,从成都打到北京,有好几桩官司更是轰动全国,与法院的渊源最深;最具新闻价值的是,为打官司,他们曾一度与法院的关系到了水火不相容的地步,弄得社会舆论纷纷扬扬,而今他们却主动要给法院拜年送匾——这就是文明共建,“构建和谐社会”的一个典型事例呀,岂不是新闻!

消息传到法院,法院的领导们听说来拜年送匾的星河公司,这次是大动干戈、敲锣打鼓、人马浩荡,据说还有十几家新闻单位要到现场采访,除了感到意外,当然也感到惊喜。

让他们感到意外的是,自2003年周兴和与法院闹得不可开交后,不知是谁告诉了他们,说法院一位领导给下属打了招呼,以后凡是星河公司的案件,一律都要判他们败诉。如此一来,周兴和好像专门要和法院赌气似的,还真成了“官司大户”。他们三天两头,就往法院跑,就有案件起诉到法院,据说,最多的一天竟起诉了6个案件!

不但如此,周兴和还专门打电话告诉法院领导,真叫领导们有些哭笑不得。周兴和告诉他们:凡是星河公司的案件,他希望法院一律都判败诉!如果他们只要判了胜诉,他就立即会上诉,要求上一级法院改判败诉——起诉者要求胜诉改判败诉,那岂不是全国首例离奇案例么?这,恐怕又该是一桩让社会感兴趣的新闻了。

到最后,星河公司的案件越来越多,连法院立案庭的人也烦了:怎么星河公司的案件这么多!他们应接不暇,干脆都退回叫补充证据。来回退了几次,周兴和跑到法院立案庭对他们说,你们只要给我出个说明函:我院决定从此不再受理星河公司案件,我保证以后绝不再来找你们!无奈之下,立案庭只好立案,但到最后,连办案人员也不愿审他们的案件了,最长的案件在法院搁置了5年之久!

星河公司和法院赌了几年的气,而今,他们之间的关系,随着时间推移,却是峰回路转柳暗花明!

又让法院领导感到惊喜的是,尽管这几年他们依然判了星河公司不少案件败诉,但他们不但没有再和法院较劲,而且现在竟然要主动来拜年送匾!当年的“官司大户”而今能有这样的举动,这真像媒体所评价的那样,不啻是“构建和谐社会”的一个典型实例,也是法院改变工作作风、依法判案,并取得工作成效最好的证明呀!

“说实话,我们这回给法院拜年送匾,确实是真心诚意、发自内心的。”周兴和对新闻媒体的记者们说道,“这几年,法院领导,特别是他们院的何审判长、刘审判长等法官,前后审理了我们20余个案件。在案件审理过程中,他们没喝过我们一回茶,更没收过我们一分钱的礼。还有两次审理过程中,我还对他们说过非常难听的话。但他们不计前嫌,坚持依法办事,秉公办案,讲程序讲道理,很有水平,确实体现了法律的尊严和法官的素质!他们审理的这些案件,虽然我们败诉居多,但我们输得心服口服。所以我们特制的这块匾,叫住‘公正判决服人心。’”

要过年了,成都街头已是张灯结彩。这一天,更出现了一道靓丽的风景,引来无数路人伫足观看。星河公司的队伍,彩旗飘飘、军乐铿锵、锣鼓喧天、龙腾狮跃。一块精致的大匾披着红绸,由人抬着行进在队伍中间,匾上“公正判决服人心”几个大字,更是扯人眼球。这队人马整整齐齐,浩浩荡荡热闹非凡直往法院走去。

来到法院门口,当地的新闻媒体,已有好几台摄像机、无数的照相机的镜头对着这热闹的场面。据说,当天到这里来采访的有17家新闻单位,有29名记者。临近春节,这里成了花的海洋、歌的海洋、欢乐祥和的海洋——企业家与法官们的手紧紧握在了一起。这个场面,自然成为这个城市当天的一条新闻。

送匾的是出自内心。

接匾的自然感到十分欣慰。

“公正判决服民心”,这条新闻被《中国法制报》的记者抓住,他们对法院和星河公司深入进行了采访,挖掘出了这条新闻背后更多的故事,最后被他们写成了长篇通讯,在法制报上登了一个整版,在国内引起人们的热议。据说,这个典型的事例,曾被最高人民法院领导在大会讲话中提及过。这位领导讲:我们中国的老百姓呀,其实是最淳朴最善良的。基层法院如何判案,他们心中是有杆称的!你们判案不公,人家当然要骂你咒你;你们判案公正,老百姓就会敲锣打鼓给你拜年送匾!

“我这个人敢爱敢恨,是个爱憎分明的人。对正直无私的法官,我从心底里钦佩,甚至敬畏他们,他们是国家的脊梁,老百姓的青天;对贪赃枉法的法官,我从心底里鄙视,甚至痛恨他们,他们是共产党中的败类,社会肌体中的蛀虫!”

笔者在采访中,周兴和谈到这些年与司法部门打交道时,他这样说道。(作者:舒德骑)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