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隐患令人堪忧 高坪区这两家砖厂问题多

近日本网在开展安全与环保走基层调研活动中,8月16日,我们走进了南充市高坪区的万兴页岩砖厂和永红页岩砖厂,在调研中我们发现这两个砖厂都存在着安全隐患,工人上班没有佩戴安全帽和安全手套。同时在两个砖厂的采矿区都没有按照环保要求进行覆盖,厂里的原料堆放和煤炭堆放不加任何的遮盖,没有喷淋设施。

f597fc6f3448e93f903e0b75d6c7044b

b30f44e873dd0fac9eed8094e4a8337b

  两个砖厂都没有安装对大气污染源排放的气态污染物和颗粒物进行浓度和排放总量连续监测并将信息实时传输到主管部门的在线监测设备。在两家砖厂的证照公示栏里我们看见营业执照上的成立日期和登记日期不一致,没有看见取水许可证和临时用地许可证等,两个砖厂的采矿许可证也将于2021年的12月份到期。

c9bd89db66340d4dc4fc43d6583f61cf

  两个砖厂的工人在操作中都没有戴安全帽和安全手套,是工人在操作中对本人自身的安全不够重视?还是砖厂监管不到位?假如工人在操作中出了任何的安全事故,你们就能逃脱责任吗?

cf3d14eb18c6624ee659aadb9824ae35

  同时我们在调研中发现两个砖厂都生产有实心砖(红砖),但不知是否是实心粘士砖(红砖)、红心粘土砖(红砖)早已被国家禁止.生产、销售和使用。

3e52cea2a303f0ea0d2ef33922e1ff7f

bfb80dfe27490a42616449189ef59676

  调研中两个砖厂的老板和负责人都不在,我们打电话分别联系到了两个砖厂的老板和负责人并把在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反馈给了万兴岩砖厂的李老板和永红页岩砖厂的负责人刘波、但他们对砖厂存在的问题一点都不在乎。万兴页岩砖厂的李老板在电话里问我们:你们来我砖厂开展调研有没有主管部门领导的陪同?要有主管部门的领导陪同来我厂调研我们才能接受。我们在电话里告诉这位李老板说我们已向高坪区委宣传部和区相关部们的领导说了这次开展走基层安全与环保调研活动的情况,也是主管部门领导同意我们来的,他在电话里告诉我们说:”他现在正在领导的办公室”随后就挂断了电话。我们又把在永红页岩砖厂发现的问题电话联系到了该厂的负责人刘波、刘波在电话里对我们说他正在砖厂里面,并告诉我们说领导正在他们厂里随后就挂断了电话。

事后我们将发现的问题用电话短信向高坪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进行了反馈(包括提供了我们拍的照片)、但截止本网发稿时都没有得到这位领导和两个砖厂老板和负责人的任何回复。

在此我们不仅要问两个砖个的老板和负责任:

1、们所说的主管部门领导指的是哪个单位、哪个部们的领导?

2、你们所说的这位领导会支持和坦护你们违反国家对环保和安全生产工作的相关要求和规定吗?

对于以上两个砖厂存在的环保与安全等问题,本网将继续关注。

附:相关法律法规规定:

根据国家《土地管理法》包括建设项目施工过程中建设的直接服务于施工人员的办公和生活用房,包括临时办公用房、生活用房、临时工棚等使用的土地;直接服务于工程施工的辅助工程,包括农用地表土剥离堆放场、材料堆场、搅拌站、钢筋加工厂、施工及运输便道、地下管线施工、地上线路架设等使用的土地。需要办理临时用地许可证。

根据国家《取水许可证制度实施办法》第二条本办法所称取水,是指利用水工程或者机械提水设施直接从江河、湖泊或者地下取水。一切取水单位和个人。需要办理取水许可证。

根据国家加强对矿山生态环境的保护力度,减少露天矿山采矿区扬尘污染的相关规定应对采矿区进行覆盖。需要对露天采矿区进行覆盖。

根据国家安全法的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砖厂工人在操作中必须佩戴安全帽和安全手套。(文图/ 文昊 文宇 王丹)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