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格清理不合格村干部 走好乡村善治之路

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突出实效改进乡村治理,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创新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有效平台载体,切实维护农村社会平安稳定。我国进入第十四个五年规划以来,农村经济改革进入了关键时期,广大农村的经济繁荣,对我们国家尤为重要。我们知道,只有农村富裕了,我们的国家才算真正富强了。

可是,有一些村子,一些人却背道而驰。个别自私自利的人,罔顾国家利益,损公肥私,挖集体墙角,侵害国家、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为此,国家出台了平安乡村建设工程,开展新一轮的农村整治工作,对一些不合格的村干部坚决清理出干部队伍。

近日,媒体接到广东省广州市从化区鳌头镇乌石村众多村民反映:“乌石村现任村支书欧某汉引发众多村民不满,村民提供了欧某汉涉嫌违法违规多条线索,恳请上级有关部门、领导核实、调查。”

一、鳌头镇乌石村众多村民提供的线索

d537c019j00rco5k300q5c000o200gom

众多村民质疑时任乌石村村主任欧某汉等以低价非法转让村集体山地,以租代征。2018年,欧某汉等蒙骗诱导村代表投票,未经过三资交易平台转让村集体山地500多亩给两个企业使用45年,租金只有100-200元/亩/年,并改变了山地用途且谎报、少报实际山地面积。同期对比同镇的新村村(约6公里远)的山地租金是500元/亩/年,众多村民认为此操作致乌石村村集体财产流失超千万,表示不能接受也不能理解。

乌石村污水治理工程中,众多村民质疑时任村主任欧某汉等不作为,导致施工方使用化工废料黑矿渣填埋我村污水管道(旧村委至老人活动中心段),造成地下水污染和空气污染。

b7f50270j00rco5k300pfc000lk00h1m

乌石村禾塘嘴段河堤路面硬化工程是水利民生工程,2018年10月动工兴建,刚建好就出现裂缝和破碎,属豆腐渣工程,原因是水泥标号严重不达标,利用石粉倒路,验收时用水泥油刷并遮盖爆裂路面,众多村民质疑造假通过验收。(见上图)

b86ebef5j00rco5k200hic000l000evm

2020年5月,欧某汉等以“青少年狮子队用房改造工程款”的名义出账47500元,事实上村青少年狮子队从成立至今用房分别是乌石村旧卫生站和乌石村旧村委楼,上述两栋楼从来就没有改造过。众多村民质疑此出账。(见上图出账记录)

乌石村旧小学从2016年出租给团体办青少年教育基地。截止2020年7月,村委从没公示过租金收入。2020年5月,乌石村委以“乌石村集体宿舍楼水电改造”和“乌石村教学楼线路改造”分别出账48600元、49500元,合计98100元。众多村民质疑此出账。(见上图出账记录)

乌石村门楼社社址楼从没有动过一砖一瓦,2020年5月,欧某汉等却以“乌石村门楼社社址楼改造工程款”出账48800元,众多村民质疑欧某汉等侵吞了村集体资产。(见上图出账记录)

乌石大桥是在1994年由乌石村民集资建成,以方便村民出行,限重十吨。但近几年每天都有多辆几十吨重并严重超载的大货车进出,村民指欧某汉还亲自开车为超重货车开路。超重加超高货车数次对乌石村牌坊及桥体造成了严重损毁,罚了货车司机共计10万余元后,时任村主任的欧某汉等仍未对乌石村大桥及牌坊采取限高限重等防护措施,直至2020年9月初,一辆大货车对乌石大桥牌坊及桥体造成结构性损毁,交通局将乌石村大桥定性为危桥。众多村民直指欧某汉等不作为、乱作为,造成校车不能进村接送学生,给学生、村民出行造成安全隐患和不便,导致村里有许多老人每天来回步行近5公里到学校接送小孩,部分家长也被迫辞工接送小孩,给乌石村民的家庭收入造成极大损失。

f5af7b4aj00rco5k300ykc000n000jmm

乌石大桥损毁后,欧某汉等以方便校车进出为由,在未取得乌石村村民及代表同意的情况下,不经正常流程,将乌石村段河堤上一棵166年树龄的榕树(被列为文物保护)私自砍掉,引发民愤(见上图)。榕树砍掉后,校车并没有进村,换来的是工程车和超重车辆的频繁出入,众多村民直指出入的工程车与欧某汉家族利益相关。

2020年11月5日起欧某汉担任村支书,众多村民质疑其系带病提拔,因涉及个人隐私,村民们表示会将证据材料提交相关部门。

dd905d63j00rco5k200ehc000lb00djm

2021年10月,疫情期间,欧某汉父亲生日,身为村支书的欧某汉不带头抗疫,反带头大办酒席,饮洋酒,有村民发了抖音,影响很坏。(见上图,有视频为证)

二、鳌头镇乌石村众多村民的诉求

乡村要振兴,干部当先行。村干部奋斗在乡村振兴一线,是乡村振兴的排头兵和突击队,如果他们没有一定的能力和精力来完成基层工作,就会在政策实施的最后一环拖后腿,影响乡村振兴的计划实施。

乌石村众多村民现恳请上级有关部门、领导对乌石村村支书欧某汉涉嫌违法违规多条线索启动调查程序,以回应村民关切。对不担当、不作为、不胜任的村干部进行约谈诫勉、严肃问责、组织调整。如查实其有贪污等行为,追究法律责任。从而加快构建党组织领导的乡村治理体系,创新治理方式,优化治理效能,推进平安乡村建设,调动村民共同参与、共同监督的积极性,做好乡村善治这篇大文章,不断提升乡村治理效能。

来源:https://www.5law.cn/gongjianfasi/news/20225/2022530104526762.shtml

http://www.asdpw.com/n9187.shtml

2022053061999913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