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在国家森林公园兴建豪华坟墓?

广东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内有多处豪华坟墓,经媒体曝光后,豪华坟墓不减反增
谁在国家森林公园兴建豪华坟墓?
6-220111222G4T9
6-220111222I6335
国家森林公园内有豪华坟墓?对,确实有,而且不止一处!
在广东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沿着仙泉水库边的小路往山里走,只见绿水苍翠、景色迷人,听得水流叮咚、鸟鸣啾啾,令人心旷神怡。然而,穿过一处丛林,在一处依山面水的地方,一座豪华坟墓闯入了视线,坟墓周边300多平方米内杂草丛生,一些被砍倒的树干丢在一旁,灰白色的墓地与青山绿水形成了强烈的视觉反差。
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董事长黄淦波人介绍,公园内共有20余处坟墓,大小不一,占地面积从50平方米到300平方米不等,有七八处是近10年间新建或翻新的,最新的一处是2017年新建的,凡是面积较大、外观豪华气派的,多是乡绅或官员之家的坟墓。
对于毁林修建豪华坟墓的违法行为,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始终“上告无门”。黄淦波回忆,公园无奈之下,只能请媒体曝光,结果2017年12月6日北京的媒体曝光了观音山存在“豪华坟墓”的问题,第二天公园所在地东莞市林业局就找了一个莫须有的“罪名”,对观音山国家国家森林公园作出处罚决定,要罚款183251.166元。甚至有当地官员指着2017年新立的墓碑说,这不是新建,而是“墓地翻新”。
6-220111222910352
黄淦波无奈地说,“既然能把黑的说成白的,足见修建坟墓之人能量巨大”。
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内之所以有这么多坟墓,知情人透露,与观音山是民营企业管理有关,所以不管是政府官员还是当地百姓,都把观音山当软柿子捏。
早在1999年,当地民营企业家黄淦波与樟木头镇石新村民委员会(现在的石新社区)签订了《东莞观音山森林公园联合开发合同书》,约定本着互惠互利、优势互补、团结合作、共同发展的原则,联合开发当时还是荒山的“东莞观音山森林公园”。
根据合同,黄淦波与石新村委会约定的联合开发期限为50年。至2049年后,石新村委会占股49%,黄淦波占股51%,依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继续经营。在联合开发的50年中,双方要利用观音山森林公园原始次生林的自然生态特色,笔架山、仙宫岭、飞云山、仙泉水库等景区的绚丽风光与美丽传说,以及号称“小香港”的樟木头优越的地理位置与人文优势,将石新推向世界、将外资引进石新、建立可持续发展经济架构,促进当地社会经济发展,保护自然生态环境,弘扬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营造一个健康、欢乐、进步、繁荣、山清水秀的观音山森林公园旅游区。
2005年12月,经原国家林业局批准,观音山森林公园升级为“广东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
grey
黄淦波说,从这时起,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就“被人盯上了”,樟木头镇政府提出要“强行收购”,但遭到了拒绝。此后,豪华别墅、豪华坟墓、盗伐森林等现象层出不穷。每当发现有违法违建行为,公园都会第一时间向当地相关部门投诉、举报,相关部门也承认有的是违建,但就是坐视不管。
我国《森林法》明确规定,禁止毁林开垦和毁林采石、采砂、采土以及其他毁林行为。《广东省森林公园管理条例》同样明确规定,森林公园内禁止猎捕和其他妨碍野生动物生息繁衍的活动,砍伐、损毁古树名木、珍贵树木和其他国家重点保护植物,毁林开垦和毁林采石、采砂、采土以及其他毁林、破坏景观的行为,排放超标的废水、废气和生活污水以及乱倒垃圾和其他污染物,新建、改建坟墓,法律、法规禁止的其他行为。
6-220111223035D0
然而,法律在个别人眼里并没有起到任何作用。
黄淦波苦笑着说,有人调侃他,“别人是把坟墓建成了公园,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是把公园建成了坟墓”。
之所以说“别人是把坟墓建成了公园”,是我国所倡导的公墓生态化建设,既与生态园林的发展趋势合拍,更是殡葬改革、生态环境保护以及和谐社会建设的需要。有专家指出,公墓的生态建设有两个层面的内容和要求,一个层面是对葬式的,要求在公墓大力推行生态葬式,如植树葬、草坪葬、花葬等。 以树葬、花葬、草坪葬等系列生态葬式,将骨灰撒入土中,既不会造成环境污染,又能成为树木、花草的营养滋养植物,既达到了“入土为安、返璞归真”的愿望,又节约了土地,绿化了荒山,使有限的土地持续和永续利用,达到彻底生态化的目标。另一个层面是对公墓园区总体景观规划设计的,要求公墓的总体规划以及景观设计要遵循生态景观设计的原理,达到生态化的要求。
可是,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面临的境地是,森林被砍伐、草丛被除净,然后一个个水泥建筑的豪华坟墓拔地而起。这不仅没有显露自然质朴的美,反而对生态造成严重破坏,直接影响生态体系结构的合理性、生态系统功能的稳定性、生态物种的多样性等,降低了生态群落的稳定性、抵御性、保存性。
日前,好消息传来,据当地媒体报道,东莞市委办、市政府办联合印发了《东莞市全面推行林长制的实施方案》,东莞市将以推进林长制为抓手,健全完善森林资源保护发展长效机制,促进林业生态建设高质量发展,助力东莞市在“双万”新起点上加快高质量发展。
6-220111223102W7
报道称,推行林长制主要任务是严格实施森林资源监管,严格实施森林资源灾害防控,高质量开展森林资源生态修复,稳步提升生态碳汇能力,构建以森林公园为特色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全面深化林业改革,创新推进“智慧林长”建设,着力提升依法治林水平,积极开展自然教育活动,加强基层基础建设等。接下来,东莞市将迅速动员起来,加强组织领导,严格督导考核,健全保障机制,强化监督参与等保障措施,全面推进林长制工作,进一步压实保护发展森林资源主体责任,加快健全完善森林资源保护发展长效机制,通过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东莞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一体谋划、一体落实,为助力为大湾区森林城市群奠定生态根基。
黄淦波希望,在新的一年里,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里的豪华坟墓问题能够妥善解决,森林资源能得到严格保护。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