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今奇人周兴和》励志小说连载之十七 ● 横下心来渡苦海

沧海横流,惊涛拍岸。

周兴和站在滩头上,眺望着海天一色苍茫无际的大海,阵阵海风吹来,他不禁想起佛家超度众生的那句话:苦海无边,回头是岸。

b21c8701a18b87d693a5dae0bbac493f1d30fd92

是啊,何去何从,何去何从啊!小人的算计,承包的失败,司法的不公,经济的拮据,生活的艰难,让周兴和又一次走到人生的低谷。

经过无数个不眠之夜痛苦的思考,周兴和得出了一个结论:这些年来,不是寄人篱下替人打工,就是零敲碎打混碗饭吃,这样搞下去,只能受制于人,只能食人残羹,只能憋屈受气,永远不会有出头之日——不行,必须要有自己的企业,必须要有属于自己驰骋的一片天地!只有那样才有可能跳出苦海,才可能会有出头之日!破釜沉舟背水一战,即使头破血流,即使一败涂地,要死也要死得其所,要死也要死得个明明白白!

“出头的椽子先烂”,尽管这是古人对我们最真切的忠告,但而今已山穷水尽的周兴和,当出头的椽子也好,作先飞的鸟儿也罢,他只能勇往直前,再也不能左顾右盼、患得患失、贻误机遇了!

可,要拥有自己的企业,就必须要有两个前提:一是资金,二是产品。

周兴和这时确是一无所有,但他却拥有别人没有的更大财富,那就是——信誉和韧性。1990年5月,周兴和意外地从《中国专利报》上看到,这年6月将在北京举办中国专利博览会的消息后,他与妻子刘凤琼从亲戚朋友和银行处借贷10万块钱,天南海北地考察起市场和产品来。

南国的晨霜。北方的暮雪。戈壁的风沙。东海的烈日。在一个多月时间里,为节约经费,周兴和与妻子,住最便宜的旅馆,坐最便宜的硬座车厢,有时甚至是啃冷馒头,喝着矿泉水,跑遍了国内10多个省20多个城市。尽管他在整个途程中收获不大,但却目睹了沿海改革开放新的气象,吸收了不少创办企业新的理念,这拓展了他的视野,打开了他的思路。而今,他来到东海边上的一个城市,面对着浩瀚的大海,心生无限的感慨来。

他是第一次走出大山来到海边。尽管他过去从书本上看见过关于海的描写,在电影电视中看见过惊天的海浪,但这是他有生以来第一次如此真切地触摸和见识大海,如此真切地感受到大海的动感、力度、威严和雄奇。站在海边,他才感受到凡夫俗子在广博的大海面前无法掩饰的渺小,吸一口大海那充溢天地间亘古不变的浩然大气,肃然面对自然界中生命的不竭活力,让人不由萌生出生命需要接受锻打、洗涤、净化和提升的欲望来。

真的只有回头才能找到归宿之岸吗?不,这湛蓝浩大的海,不正是通向外边世界最古老的航道,不正是打开探测未来的一扇神奇天窗么?海风扑面而来,周兴和心胸豁然开朗——即使前面是无边的苦海,也没有什么人、没有什么理由能阻止他向往彼岸的梦想或野心!

燕雀焉知鸿鹄之志哉!

如果我们今天从这个角度来审视和理解这个周兴和,他无数次创业的苦难、无数次试验的失败,无数次官司的缠身,几次生生死死、几次与道不同的妻子分手,而矢志不渝无怨无悔,或许就和他这梦想或野心有关吧!

蜀相诸葛曰:“志之所趋,无远勿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志之所向,锐兵精甲,不能御也!”

1990年6月,周兴和与妻子在各地考察后,来到北京参加专利博览会。毋庸讳言,周兴和与妻子在这次考察中,他们在意识、观念、习惯、素养等方面的差异,已经明显暴露出来。在44天的考察时间里,他们有30多天在闹矛盾闹纠纷,弄得两人的心情都很糟糕。刘凤琼出于一个家庭主妇过日子的心理,为节约每一分钱,他拉着周兴和,每天要花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去寻最便宜的旅馆,去找最便宜的饭菜,去寻最便宜的公交车;而周兴和每到一个地方,则心急如焚如饥似渴地想利用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来考察项目。由于价值观念与考察目的不同,两人就难免不时发生分歧和摩擦。久而久之,不可避免地在各自心里生出隔阂来。

这样的矛盾,终于在北京的专利博览会上彻底爆发出来!

北京博览会,真是别开生面热闹非凡,黄的白的黑的各种肤色的人摩肩接踵,各种发明专利琳琅满目,让人眼花缭乱目不暇接。在会议现场,周兴和亲眼见到美国一家公司,花了4000万元人民币买走一项高科技专利后,在大发感慨受到启发之余,他也跃跃欲试起来。他根据自身的情况,在仔细查看和对比多项发明专利后,毅然决定花8万元买下几项实用建筑材料的专利!

“你这几项专利,我买了!”周兴和分析和综合了多种情况后,颇有几分孤注一掷的勇气将装钱的皮包往工作台上一砸!

天哪,8万元,这可不是一个小的数字呀!按当时的价格,这笔钱能买到1000克黄金了!那薄薄的几十页纸,就值8万元?刘凤琼费解了、惊讶了,甚至着急了愤怒了,她断然反对周兴和花那么大一笔钱来买那几十张纸!

是呀,为了住一晚上少花两块钱的旅馆,为了节约1块钱的公共汽车费,她东抠西挪精打细算,而今周兴和却要花整整8万块钱去买几十页“废纸”,这简直是脑壳发昏,无疑就是要她的命啊!大庭广众之下,她与周兴和发生了剧烈争执,一个坚决要买,一个坚决反对,进而两人还在那里拉扯起来!现场的人不明就里,都惊异地看起这对夫妻的热闹来。

“刘凤琼,你别在这里吵闹,我们到那边去谈。”周兴和脸色铁青,这段时间来他憋在心里的怨气总爆发了,他把妻子拉到旁边一个人少的地方,决绝地对她说道,“我们出来时,一共带了10万块钱,如果买了专利,还剩2036块钱。这样,你把36块钱给我,把剩下的2000块钱你带回家去!”

“你、你到底想干什么?”刘凤琼也余气未消,他问。

“你回去后将已经修好的房屋出租,你和你女儿完全可以衣食无忧了。我呢,就带上你说的废纸,自己找个地方创业。3年后,我如果我没赚到300万,就不回来见你;这几年,你也不要找我,我也不会和你联系的!”说完,周兴和带着36块钱,一转身头也不回地就走了,留下眼泪汪汪的妻子愣在了那里。

一个原本就穷困的农民,竟然花了8万元买发明专利,这在当时确实十分罕见。周兴和的举动,在博览会上引起了轰动。《中国专利报》和北京的几家报纸都在头版头条以《四川农民周兴和贷款8万元买专利》为题做了专门报道,使周兴和这个名字第一次在媒体上公开亮相,被世人所识。

天高云淡,望断南飞雁。远在异乡,举目无亲,身上只揣着几十页“废纸”和36块钱的周兴和,从博览会会场出来,该往哪里去呢?(作者:舒德骑)

转自:http://news.tntpapers.com/news/shehui/2484.html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