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宁县双创“心连心”联合党支部、宋溪镇社工站开展创意手工小组活动

 武宁县双创“心连心”联合党支部、宋溪镇社工站开展“老有所艺  乐在指尖”—–创意手工小组活动
  山东新闻网:为丰富乡镇空巢老人的日常生活,培养他们的兴趣爱好,满足老年人参与社会活动的需求,锻炼老年人的动手能力,增进邻里互助与沟通。宋溪镇社工站在乡镇文明实践中心开展了“老有所艺  乐在指尖”创意手工小组活动。
  本次小组活动共计六节,招募小组成员10名,分别学习香包、窗花、发箍、环保袋、风信子、布艺花盆六种手工的制作方法,下面让我们来感受他们的活动风采吧!
  第一节、社工先是介绍了本次小组活动的主题、目的、内容等,然后通过开展一系列的游戏让组员相互认识、相互熟悉,打破组员间的陌生感。同时,与组员一起讨论并制订小组契约,增进小组的凝聚力与个体归属感,培养团队精神,让组员互相帮助,团结合作。
1-230325143639640
  第二节、社工引导组员“窗花剪纸”、“讲解剪纸方法和技巧”,消除和组员的陌生感,让组员们也互相认识,促进彼此间的良性互动。活动中,主要让大家通过沟通互动,加深了社工与组员的熟悉度,建立良好的专业关系。
1-230325143FW00
  第三节、社工开展“手工创意发箍”手工制作活动。活动过程中,培养组员的动手能力、想象力、创造力以及手脑协调能力,让组员开拓创新,制作出不一样的手工艺术品。社工引导组员们进行思考:如何运用好颜色?如何颜色合理搭配,做出漂亮的发箍?活动过程中,社工鼓励组员动手、动脑,引导组员相互帮助,积极配合,团结一致,增加组员的集体团队协作能力,随着部分组员的制作完成,已学会制作的组员积极主动地帮助不会制作的组员一起做起手工画,现场氛围十分活跃,提高了组员集体意识和合作精神。
1-230325143H2934
  第四节、社工引导组员发挥自己的想象,根据组员自己的想法,集中注意力,心灵手巧,绘画不同漂亮的图案,有的画的空中热气球,有的画的牡丹花,有的镇定自若,有的手忙脚乱,在社工的支持和鼓励下,组员勇于展示自己,检验自己学习成果,绘画出不同的作品进行展示。
1-230325143PE00
1-230325143QL03
  第五节、当社工告知组员活动快要结束时,部分组员表现出了离别情绪,不愿解散小组。社工随即通过给予全体组员赠言和组员发表感言的方式,让组员分享本次活动的感受和收获,并鼓励参与活动的组员在课余时间继续参与社工组织的其他活动,丰富自己的业余生活。
1-230325143RJ14
  第六节、最后结束,社工组织组员在活动室门口集合,组员们表示,希望多开展这样有趣的活动,让他们的生活变得丰富多彩。随后,社工总结本次小组活动,并向每位组员分发纪念品,在大家的笑容和不舍的氛围中合影落幕。
1-230325143TOb
  本次老年人手工兴趣小组的开展,不仅提高了空巢老人的自我认同感,也让空巢老人认识到互动沟通的重要性,让他们体验到了手工的快乐和兴趣,培养了老人们的手工爱好。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